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我国老年人口将超3亿,医院该如何发展老年医学

时间:2021-03-05 17:37    点击:

“人口老龄化”既是国家大事,亦是老百姓的心事。到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往往年高体弱,一些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经常要去医院治疗,在多个科室来回奔波,不仅耗费精力,也很不方便。此时,老年医学科的设立就显得很有必要。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老年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明确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

   

据了解,截至2018年上海105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中,93家开设老年医学科,占89%。尽管布点不少,可相对于专科,其存在感并不强。老年医学科有什么特点,各地发展如何?

 

 
老年医学科需不断创新

 

老年医学科看什么病?担纲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的保志军给出明确答复:患有3种及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可前往老年医学科就诊,“许多慢性病需要服用2种以上药物,老年人常常合并好几种慢性病,各种药物应如何搭配、怎样系统治疗多种疾病?这些在专科领域难以破解的问题,应该是老年医学科的强项。”

 

据悉,更多探索老年特有疾病的门诊,也在上海的医院冒头:今年1月,仁济医院老年病科增设老年共病门诊、“肌少症”专病门诊,临床医师药师共同加入老年医学多学科整合团队(GIT),实现“挂一次号就得到团队诊疗”。在华东医院,老年人记忆门诊、衰弱门诊陆续开出,形成疾病规范诊疗,并逐步推广示范。

    

老年医院也将“启航”。今年3月,核定1000张床位的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运营管理)将启动试运行;今年内,瑞金医院也将整合建设发展老年医学中心。这一老年医学中心将采取“松紧结合”的管理模式,更有针对性地为老年患者提供帮助。

 

近年来,国家加大力度发展老年医学。北京将从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诊服务供给、鼓励医疗机构设安宁疗护病区等方面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北京市将完善以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大老年医院建设力度,推进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

 

推进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建设,探索老年多学科诊疗模式;开展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为老年人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持续完善120急救网络布局,优化指挥调度系统,提高老年人院前急救能力;积极推动老年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点。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服务如何融合到养老服务当中?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三种案例模式,一是在大型养老机构设置医院。第二种方式就是医院框架下建养老院,例如医院可以建立分院,在设置正常医疗床位后,剩下的床位可由养老机构用于养老。第三种就是医院与养老院合作,就近签协议,日常头疼感冒、测量血压等小问题由机构解决,大问题直接送到合作医院。

来源:中国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