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政策 >

康养产业发展重点领域解读

时间:2020-05-08 18:31    点击:

近年来,康养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至2030年达16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现今我们立足2020年,再看自纲要文件发布后已蓬勃发展四年的康养产业,不难发现:短期看,上半年新冠疫情汹涌而来,人们对健康生活提出了远高于以往的需求,康养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长期看,伴随中国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能够消化大量养老养生需求的康养产业必定获得国家和市场的重视。投资者只要抓住了康养产业这一风口,就是抓住了未来的30年。

 

康养产业包含众多细分领域、行业、公司,如果缺少整体视角,投资过程中不能有的放矢,则很有可能不得要领,错失宝贵机会。因此,本文针对康养产业中的重点领域进行简要分析,主要内容包括康养农业、康养制造业和康养服务业三大领域,其中以医疗器械、医药制造、养老地产体量最大,发展前景最好。

 

01

 康养农业 

 

康养农业,即康养产业中与渔、牧、农、林相关的产业。与其他第一产业不同,康养产业下的农业具有更多的第三产业色彩,其形式以果蔬种植、农业观光、乡村休闲等体验式服务类产品为主。

 

同时康养农业又多与康养旅游、康养地产相结合,为更高附加值的二三产业供应自然资源,例如海洋、森林、山地等。该领域立足国家对农业转型,乡镇振兴的政策导向,是康养产业未来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

 

02

 康养制造业  

 

当前,供给侧改革,追求高质量制造业的“中国制造2025”已经成为我国未来规划中的重中之重,康养制造业大集群便能积极响应此政府号召。康养制造业既包括医疗器械、中医药、生化制药这些传统健康制造业,也涵盖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尖端智能医疗、护理设备。

 

1

康养医疗器械  

康养医疗器械是康养制造业中的一大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2018年已达5304亿元,同比增长19.86%。

 

医疗器械具体可分为基础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疗器械,二者在市场中分别占比75%与25%。前者以口罩、绷带、酒精等常用轻型医疗用品为主,而后者则主要是医院等专业医疗康复机构使用的呼吸机,核磁共振仪等高端医用重型设备。

 

在新冠疫情中,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一方面是国内外低端医疗用品的市场需求激增,另一方面是国产高端医疗设备技术得到了国家和市场的认可。

 

2

康养药品  

医药是康养产业中的关键一环,在产业链中起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高质低价的药品确保了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护理服务,而药品的原材料也离不开第一产业的全面发展。

 

数据显示,医药作为康养制造业中最核心的行业领域,2018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已达32122亿元,同比增长5.6%,2020年预计将超过4万亿元。

 

康养药品分为生物制药和中医中药两大类药品,对于前者,国外药厂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国内药厂正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稳步缩短差距;而中医中药则是具有我国传统特色,为广大消费者认可的领先医药产业。发展中医中药是联动康养产业上中下游的重要工具。

 

3

康养食品  

食品是与医药相比市场更为广阔的品类。康养食品源自对康养农业的产物进行加工,主打绿色、有机的健康养生功能。绿色食品和有关保健品在近年来因呼应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4

康养智能设备  

5G、人工智能、VR这些高科技产物在康养产业中同样得到了很好的落地。无论是远距离医疗,还是可穿戴医疗设备、移动监测设备,它们都是近年来得益于科技迅速发展而诞生的康养智能设备。当然,目前这个领域的发展尚未成熟,但无疑也是康养产业中的一大潜在增长点。

 

03

 康养服务业  

 

在康养制造业之上,则是康养产业中体量最庞大的康养服务业,其囊括了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养生服务三大模块。

 

康养服务业离不开康养农业与康养制造业:康养服务业的发展依托于康养农业提供的资源和康养制造业提供的商品,又通过自身的消费者反哺二者。因此,康养服务业既是康养产业运转的核心,又是康养产业未来发展的领头羊。

 

1

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一直是康养服务业的核心。一个地区要想发展好康养产业,是否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决定了康养产业之路能走多远。医疗服务的主体涵盖公私立医院和康复理疗机构。前者因政策、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各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障碍,而康复理疗机构在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的占有率仍然较低,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医疗服务机构通常会作为配套设施,与养老地产、健康旅游等项目相结合。

 

2

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是康养产业的一大增长点,也是康养产业能够被市场认为拥有极大发展前景的根本。根据数据估算,中国养老产业,包括相关的地产、旅游、金融等领域,2019年市场规模已达7万亿元,占2019年GDP总额的7%,同比增长约11%,并且仍在保持高速增长。

 

尽管中国老年健康服务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近年来国家已出台一部分扶持政策,市场空间逐渐打开。2010年,我国老年健康服务市场规模为4199亿元,2018年发展到22456亿元,2004-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

 

随着老龄化问题加深,未来养老需求增多显而易见,而我国的养老机构却远远供不应求。数据显示,按照国际标准,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应为50张,而截至2017年,中国每千名老人仅拥有30.9张养老床位。这导致一方面需求养老服务的老人得不到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层次不齐,导致产生了负面舆论,人们对养老机构抱有坏印象。

 

针对这一问题,各地的养老房地产项目随之落地。养老房地产是整合养老住宅、一般住宅、配套设施和养老护理服务的终端和载体,又往往与养老金融行业协作进行资金融通。该类商业模式也是欧美发达国家现行的主要养老模式之一。

 

养老地产有三大特点:为老年人设计规划住宅样式、社区布局;提供养老护理服务;追求长期持续盈利的经营性物业开发。这三大特点亦是养老地产的三大优势,因为未来中青年人口数量下降,刚需置房量将大幅缩减,房地产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养老地产这类拥有差异化壁垒的住宅产品能更易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3

养生服务  

“康养”除“养老”外还包含“养生”。养生服务的主要形式体现为健康旅游。随着各地城镇化率提高,田园旅游和森林旅游已经成为城市人群节假日出行的不二之选。人们越来越多地渴望从钢铁丛林中抽身,回归田园、森林、海洋,通过大自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得一方天地以颐养身心。

 

这些自异地而来的消费群体自然会刺激本地的康养产业发展。

 

04

 总结  

 

康养产业中的康养农业、康养制造业、康养服务业三大领域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最终构成蓄势待发的康养产业群。在此产业群中,健康与养老是发展的核心和主要方向,医疗器械、医药制造、养老地产无疑是整个产业群中体量最大,发展前景最好,发展速度最迅猛,投资者关注最多的三大行业。

 

在本次疫情中,一方面能看到我国卓越的临危动员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康养产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未来伴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国康养产业势必会在国家与市场的双重作用下正式迎来高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