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课程详情 >

北京大学PPP实战研修班八期课程回顾

时间:2016-08-17 14:25    点击:
7月29日—31日,三天的学习结束了,没有炙热的太阳,没有狂风暴雨,有的是一出门就能让人汗流浃背的闷热天气,有的是老师循循善诱的指导,有的是同学们孜孜不倦的的学习热情。

7月29日 PPP税务学习——“增值税”
增值税应用广泛,是半个世纪来的税务成就,目前全球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征收“增值税”,只有十几个国家没有征收,我国的“营改增”是与世界接轨的必然。
缴税是企业的义务,更是企业经营的成本,企业要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提升市场的竞争力。PPP项目复杂,国家会计学院的李旭红老师全面讲解“营”改“增”后,企业赋税的计算方法和相关规定,并结合案例分析,解惑。
李老师说:企业要清楚项目是新项目还是老项目,要总包还是分包,梳理合同,台账。了解税种,建立完整的抵扣链条,减少抵扣层级。老师幽默的说:”今天来学习的同学,省了很多的烤鸭钱呢”。
■   小菊论剑——“私董
私董会:我们有幸邀请法律界的PPP专家叶律师和张律师参加,现场答疑解惑。PPP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值得大家学习了解。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对于PPP的困惑,相互探讨,提出建议,共谋发展,尽显PPP班和谐、互助的精神,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7月30日:PPP税收管理、策划
PPP税收首先讲究的是框架,框架中分解合同包,再分解主体。主体和模式的不同也决定税的不同。
通过两天的税务学习,同学们都觉得收获良多,觉得知识点很多,还需要好好消化下,纷纷表示下次学习还要再来。
■   催化式研讨会:
今天下午组织了催化式研讨会,每组成员积极讨论,对自己学习后或在项目中所遇到困惑和问题,每组都在纸上写得满满的。老师对这些问题一 一解答。同学们的热情比这闷热的天气还要火热。
   嘘……,他们还在讨论中!!!
 
每组同学税务问题汇总

第一组
1、发起准备阶段 * 联合体架构? * 融资准备? *移交后税务如何规划 ?
2、合同谈判阶段 * PPP合同中哪几个板块体现与完善税务问题 ?
3、项目前期,领导不重视财税人员,企业自身税务人员专业不足 ?
4、房地产一二级土地捆绑PPP,如何计税 ?
5、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共同发起的PPP基金投入到项目公司?如何规划。?
6、政府税务(土地资产)等,与社会投资人合作如何规划税务 ?
7、如何税务的政策红利体现于PPP项目中 ?
第二组
1、税收筹划平衡各方利益 ?
2、政府不出资本金,出资不足,或非货币出资
3、政府将拆迁列入项目,社会资本方增加成本无利润?
4、投资人、承包方联合投标的最佳税务方案是什么?
5、投资人的项目公司,名股实债获取固定收益,应交增值税还是所得税 ?
6、投资人是企业或信托如其在转让环节已缴税,所得税是否扔交 ?
7、社会投资人与总承包为一方,如何降低流转税。在分包时如何做好业务拆分,在分包方资金拆借的平进平出,收入和抵扣周期的平衡。?
第三组
1、怎样政府有关部门在PPP基础上,同频共振?
2、怎样合理避税?
3、哪些进项税不能抵扣,供应商无  法提供专用发票怎么办,比如砂石之类?
4、能否跟业主价税分离的合同?
5、实际施工中采购渠道不同,无法 全部取得进项发票,国家有何政策 ?
6、简易征收期三年,项目建设期三年以上,三年以后如何征收,?
7、项目公司进项施工,总包税率11%, 贷款利息无法抵扣,如何提高企业利润?
第四组
1、ppp项目中私营机构如何尽可能规避税赋,取得最大收益 ?
2、融资环节中如何降低融资成本 ?
3、如何规避应收款税务问题 ?
第五组
1、如何破解自然人的开票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营改增),开什么税票
2、股权移交公司,所控股90%时,政府控股10%时,最终是以资产的价值移交还是注册资本的股权移交,是否需要纳税。
3、因PPP项目周期较长,在双方合作实施方案中,如何体现通货膨胀预期问题和税务解决方式?
4、政府平台公司,是否可以与施工方直接签署协议实施PPP项目。
5、PPP项目,是否会出台针对民营资本的税务扶持政策,以鼓励民营
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
第六组
1、政府打包项目中,包括了很好的 行业,如:公路,园林设计到 不同行业税收各有不同,应如 何开票 ?
2、除以上之外,还有不同阶段涉 及到不同税种应在架构设计时, 设计外包或关联方参与?
3、PPP架构设计与各税种如何结合,节约成本,解决架构与税收的 平衡问题?
4、造价中的价税分离,前期应如 何算好,在预算阶段进行合理 设计?
5、考什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能 否用税收和地方政策?
第七组
1、PPP项目中最需要破解的税务问题有那些
2、项目实际运行中,遇到不可预见的新问题,是否有新的政策作为回应
3、PPP项目前期从建设经营阶段,企业无投资汇报或很低,如何使企业税收   
4、企业自主创新新产品,用在实际施工中,和企业外购产品用在施工中,所产生的税赋是不同的,我企业应该怎样合理避税 ?
5、项目前期立项过程中,政府、咨询公司的咨询费   是否  计费,其他前期费用如何计入到SPV公司,这些费用开发票,税金如何定?
6、某公司既是SPV公司的股东,有是这个项目的总包或施工方,那么这个公司如何开发票,税金如何定、如何设置税务体系?
7、PPP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是否包含增值税金部分。项目公司长期积累的进项增值税如何处理 ?
8、医养结合项目,园林绿化项目国家税收减免政策和财政补贴有那些?
9、PPP项目中,咨询等中间服务费用,用什么税,增值税,普票还是专票, 怎么来抵扣?
10、社会资本方与政府签订的,关于工程成立SPV公司的合同,所产生的税赋有吗?谁来纳税?
 
答案会后我们有做详细的整理,如果您也有这样的困惑,需要一起探讨,那么可以联系班主任李老师索要答案和提出您的问题:李老师电话(微信)13146010118。
■       欢乐游北大
下午4点30分,我们PPP班组织了游园北大的活动,因为是暑假,北大的游客特别多,所以本来就闷热的天气就显得更热。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的兴致,毕竟近水楼台啊,也看那8月北大的郁郁葱葱。

7月31日     PPP案例分析,答疑解惑
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落地使用,今天我们请了3位老师,有白老师,杜老师,和李老师,做了大量的案例分析,用不同的案例诠释项目的不同操作方法,来给同学们更多的启发。
白老师做案例分析,同学们怕丢下重点都纷纷拍下来,课后好好研学。老师分析的全面,同学学习得认真。这样的态度,项目一定会做得更好。
课间时,同学们总是有那么多的问题问老师,老师都认真的予以回答。

 
大家还是有很多的金融问题
 时间转瞬即逝,三天的学习又要结束,还没相聚够,又要说再见。班主任李老师也给同学们承诺:如果还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不遗余力的为同学们解答,心在一起,同步前行,下次上课再相聚。

老师讲PPP项目,重点是民间资本,融资是PPP项目的重中之重,金融领域的创新与方法是越来越多,风险也随之加大,如何把控。?910月的课程我们还会邀请到银行等金融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案例分析,实战解惑。一起期待。